close

購入TomTom心率錶半年多(詳見跟著TomTom Spark一起練心),一直想寫這篇跟剛購入TomTom心率錶的朋友分享,剛好趁著梅姬颱風放假,趕快來寫一下。一定有很多朋友說:『買運動錶回來,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充電,這還需要你說嗎?』

說到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充電或是將錶接電腦更新都沒錯啦!但我要說的是一般人可能會忽略,卻又是重要的事,就是重新設定心率區間,雖然TomTom一開始會依照我們輸入的基本資料,幫我們設定好心率區間,但這個區間跟實際上有一定的落差,所以如果您買TomTom心率錶是要透過心率區間來做訓練的話,就必須要先計算您的最大心率。不然可能會出現像下圖一樣,跑半馬心率幾乎都集中在爆發力區間(點我看數據),這種不太合理的狀況。

在最大心率與心率區間的計算上,我建議可以參考國內三鐵權威徐國峰教練的文章(最大心率只能實際用測的不能套公式),簡單來說如果平地上測最大心率,分成以下五個步驟(以下節錄文章內文):

1.先戴上心率錶慢跑暖身十分鐘後,手摸脈搏來確認心率錶上的數值跟實際的心率相符。
2.第一趟:用自覺的八成力去跑完第一趟的800公尺,到達後查看心跳數,完成後休息3分鐘,接著跑第2趟。
3.第二趟:用自覺九成力跑800公尺,到達後一樣查看心跳數,完成後休息3分鐘。
4.第三趟:用自覺十成力衝800公尺(全力以赴),此時會得到一組最高的心率數值。假設跑者A第三趟跑出的心率是190 bpm,但還沒結束,接下來你要告訴自己:「第四趟我要比前一趟的心率再多一下,以跑者A來說,他心理上的目標是191 bpm」。第三趟之後到坡底的休息時間都延長為5分鐘。
5.第四趟:跑第四趟的用意是要確保你的心率是不是已經到達極限。,但如果第4趟測到更高的數值,就要依前一個步驟再跑一趟,直到你再也跑不出比前一趟更高的心率為止,這樣量測到的才會是我們的最大心率。

依照上述的最大心率測量方式,卡卡測出最大心率值為188bpm。

這時我們已經完成最花時間且最重要的部分。接下來要透過耐力網(點我進入)算出心率區間,分成三個步驟:

1.點心率區間檢測

2.輸入最大心率與安靜心率(安靜心率計算方式只要找睡眠充足的早上,起來坐著保持安靜一分鐘,錶上出現的心率,就是安靜心率)

3.點選檢測

點選檢測後,你的心率區間就出來了!

接著再進到TomTom的心率區間設定頁面設定(點我進入),最後別忘了設定完要將錶接到電腦同步,這樣新的設定值才會同步到錶中唷!


arrow
arrow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