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雙溪櫻花馬初馬獎  

根據卡卡觀察會報名雙溪櫻花馬的跑者多半分為兩類,第一類具有極度自虐傾向,這種跑者多半參加完一次,隔年還會來參加,之後就上癮了!變成每年不自虐一次就腿癢難耐。第二類跟卡卡一樣是覬覦琉璃馬獎座的初馬挑戰者,這種就合情合裡多了!畢竟雙溪櫻花馬是第一個設有初馬獎的賽事,每年都有上千名像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初馬挑戰者冒著雙膝石化的風險拜倒在這座琉璃馬之下。

談到琉璃馬,第一次被吸引是看到2012年的初馬獎座(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琉璃的配色真的是巧奪天工,堪稱初馬獎之最),卡卡也是從這天下定決心要把牠恭迎回家,沒想到一隔就是3年之久。話說"人生就是不斷的錯過",就如16個夏天中的方韋德和唐家妮一樣,這3年不是沒想過要報名,只是都剛好錯過,前兩年沒搶到名額,錯過了報名期限,去年籌備婚禮,邁入人夫一族,都讓我跟櫻花馬不斷的錯過,今年終於有機會可以一睹牠的風采了!

報名成功固然開心,但我也知道櫻花馬不是平常不練習,抱著當天慢慢跑就可以在6小時40分跑完的賽事,畢竟每年還是有不少跑者費盡千辛萬苦跑上山,結果中途就被發大浴巾沮喪坐回收車下山。

先看看櫻花馬的高度圖,一開始就面臨約8公里,爬升高度約400多公尺的上坡,只要平常有練習,這段算是幫雙腳暖身適應山路。個人覺得比較消磨意志的是回程壽山宮牌坊往蘭平千里碑大約33KM~34KM的極陡上坡,當你經過前面30多公里上上下下山路的摧殘,雙膝沒硬化,應該也軟了!所以大部分的跑者這段都是用走的。

櫻花馬高度圖  

為了準備櫻花馬,12月底富邦半馬完賽後,開始每周練習跑木柵貓空,延著恆光橋到捷運貓空站,再下山從政大後門進入,看到政大操場折返回捷運貓空站,就這樣兩趟往返,體力好再加一圈政大後山,大約近30KM。沿途風景不錯,有興趣可以參考卡卡這篇一切都是為了櫻花馬之貓空山路練習。(好啦!如果點不開,不用奇怪,因為我還沒寫完。點得出來東西,記得去拜拜!!)

畢竟是卡卡第一次跑全馬,之前完全沒有30KM以上的經驗,所以除了保持練習外,裝備上也不敢大意。我想在某個層面,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態度吧!這樣如果不幸落馬,也可以挺直胸膛大聲說:這次盡力了!明年會再來拿回屬於我的獎座!(一種重返榮耀的概念...)下圖為我櫻花初馬的裝備,跟未來準備初馬的朋友分享。

1.帽子:LSD必備,豔陽天,可遮陽;下雨天,可擋雨;跑到表情扭曲,可遮醜。

2.衣服:大會提供,這次櫻花馬衣服圖案設計很棒,深得我心。

3.澳摩油:跑前暖身擦,降低意外發生,跑後收操擦,放鬆肌肉。

4.運動襪:防扭傷,將山路對腳的衝擊降到最低。(延伸閱讀:跑山必備Titan高衝擊運動襪 )

5.壓縮褲:減少腿部肌肉晃動,加強肌力。(延伸閱讀:我的第一件機能壓縮褲SKINS A400 )

6.BCAA膠囊:不想早餐造成胃的負擔,直接在跑步前半小時吃!

  (卡卡分不太出來吃B群與吃BCAA膠囊的差異,但想到這是專門為運動設計的,還是買了!)

7.BCAA果膠:擔心跑不完,不想花太多時間跟人搶補給,可以參考。

  (每10KM補充一包,但要配水,因為甜到很膩。)

8.輕便雨衣:沒入鏡,當天買的,視天氣準備。

初馬裝備  

完賽獎牌的評價很兩極,雖然我也是偏好去年陽剛味十足的造型,但美感這種東西只能說見仁見智。官網寫獎牌的設計理念外圈是櫻花象徵櫻花馬,中間是永和慢跑Logo造型的墜子,可直接將拆下,當作另一條鍊子送給老婆或女友,預算夠也可以在墜子上鑲鑽,可說設計感十足,頗具新意。回到家想拍照留念,意外發現獎牌跟客家花布頗搭,放在一起整個大加分! 

2015雙溪櫻花馬獎牌  

卡卡與耶洛的照片就不閃大家,一次集中處理。這是第一次吃到完賽便當,自然有一份特殊的意義,不過為什麼不是福隆便當呀!(謎之音:我想吃福隆便當呀~~~)

櫻花馬  

最後聊聊我對櫻花馬的感覺與建議:

1.主持人超讚,從頭到尾帶動氣氛不遺餘力!從開場對櫻花馬的介紹到跑回終點大聲喊出每位選手的姓名,都讓人熱血沸騰。

2.補給站食物飲料充足多變化,從香蕉、餅乾、皮蛋瘦肉粥、巧克力、蝦餅、番茄、鹽巴、桶柑、沙其馬、餐包、魚丸蘿蔔湯、桂圓紅棗茶、運動飲料、沙士、咖啡,還有滿滿的人情味與加油聲,只能說補給到撐。

3.沒在規定時間內完賽,就無法領到獎牌。只想說在一年辦500多場路跑賽事的台灣,遇到這種不惜得罪跑者,也要堅持馬拉松精神,櫻花馬讓人值得尊敬。

4.不知道是不是交管沒做好,車子比想像中多。我前面的跑者就發生被擠到邊邊差點滑倒的狀況。

5.救護站的人員訓練不足、補給噴劑沒控管。回程時看到有跑者詢問噴劑,舊護站人員表示沒了!要他到下一個救護站看看。跑者問:「下一個救護站大約多遠?」救護站人員回說:「你從那邊跑過來應該比我清楚!」不知道救護人員是以為這樣回答很幽默還是怎樣,我當下聽到的感覺是不太舒服,但不能抹滅今天所有工作人員都辛苦了!

整體來說,櫻花馬是一場很經典的賽事,不只是山路上盛開的櫻花、李花,還是暖暖的人情味,都讓人回味再三。我想如果明年沒錯過,我會成為開頭所說第一類報名櫻花馬的人,這種愛上自虐的feel,我自己都感到驚奇!

喔!對了~有注意標題的朋友,應該會覺得納悶,哪來的血淚?

其實真的有!我忘記貼胸貼導致XX受傷了~第一次看到XX流下血淚,也算是一種體驗!(泣~)

(以下空十行,不喜勿往下拉!)

.

.

.

.

.

.

.

.

.

.

跑的時候沒感覺,完跑後才覺得有點痛,這也是提醒大家LSD之前要記得擦凡士林或貼胸貼啦!XD

2015櫻花馬  

以上是我的初馬分享!謝謝指教~

我想我不會忘記2015年2月1日,這一天,我的初馬在雙溪~


arrow
arrow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